首页 > 学子心声 > 利比亚中国留学生:收拾心情重新出发(图)

利比亚中国留学生:收拾心情重新出发(图)

利比亚战乱前,杨鸿钰(左二)和同学在校园里的合影。

  现在,利比亚炮火连天,时局动乱。而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留学生在经历利比亚的动乱后,费尽千辛万苦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回国后,他们收拾好心情,准备重新出发。

  经历动乱 我更坚强

  “现在想来,经过这次利比亚战乱的洗礼,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更坚强了。”杨鸿钰在接受采访时乐观地说道。

  虽然已经事隔一个多月了,在问到她在利比亚的经历时,杨鸿钰还心有余悸:“2月21日,我和同学准时去上课了,但是到上课的时间,老师却没有来。本来我们以为是老师有事耽误了,所以才会迟到。但是,当我们了解到整栋教学楼的老师都没有来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事态严重。”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尤其是从没经历过困难的女孩子,面对社会的动荡,杨鸿钰表现得很勇敢。“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后,我们很慌,不知所措。后来,我和同校的63名中国留学生取得了联系,我们开始想办法,大家的一致意见是:寻求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以下简称大使馆)的帮助。”

  “于是,我和一位男同学一起和大使馆取得联系,向大使馆讲述了我们的现状:我们学校有64名中国留学生,其中11名女生。后来,在大使馆的安排下,我们11名女生坐第一班包机撤离,顺利回国。”

  回到祖国 感受温暖

  2月25日凌晨,中国首架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民航包机安全抵京。杨鸿钰和她的10名女同学终于安全回到祖国。

  “在见到我妈妈那一刹那,我才感觉到我真地安全了。这时,我那几天压抑的情绪就再也抑制不住了,我抱着妈妈痛哭失声。”在回忆看到妈妈那一瞬间时,杨鸿钰感慨道。

  “看到妈妈以后,我才有心情看来接机的人。看到大家拿着鲜花给我们鼓掌,我的泪水再次流下来。这时,我真切地感受到祖国人民的热情和祖国的温暖,家的温暖。”杨鸿钰回忆道。

  在随后接受采访的时候,杨鸿钰说:“真地非常感谢大使馆。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跟着我们在倾盆大雨中跑,保护我们,一直把我们送进海关,我们才能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

  收拾心情 重新出发

  “现在我的心情已经收拾好了,我开始担心我的学业。”杨鸿钰在心情平复以后开始思考下一步的问题。

  “我认为利比亚的局势在短时间内很难稳定。这样,我就不能回利比亚继续我的学业了,所以我就要想下一步该怎么办。经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去埃及的开罗大学继续学习。因为埃及有悠久的文明史,而开罗大学也是比较有名的学校。”杨鸿钰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

  后记:杨鸿钰回国前就读于利比亚一所大学的阿拉伯语言和文学专业。利比亚的这场混乱使她有了很深的感悟。其实,她只是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留学生中普通的一人,她的心路历程可以折射出中国留学生的整体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