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带着中国特色出国"镀金":彰显独特魅力

带着中国特色出国"镀金":彰显独特魅力

  出国留学前,把自己武装好,除了过硬的外语能力和基本的专业知识外,外国朋友感兴趣的中国特色文化,包括文学、戏曲、绘画、民间工艺、美食等都很重要。如果出国前掌握一些,不仅能够增添留学魅力,还可使留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实有品质,也更利于学习和社交。

  出国留学前,在国内需要做哪些准备?掌握一些什么技能?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联大外国语培训学校校长甘宇祥、大山国际教育董事长张红军、郑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印建坤、郑州阳光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太松、中安留学总经理刘增建以及金吉列留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梁继光等专业人士。

  中国特色文化  海外彰显魅力

  “出国前学习中国特色文化,能够提高留学的质量,增添留学魅力,增加留学的厚度、深度和广度,为自己今后的就业和生活营造一片广阔的天地。”甘宇祥校长认为。

  “在我们的课堂上,中国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程度,甚至不如其他国家的学生。”美国知名留学服务机构的首席运营官蒂莫西德威尔介绍道。谈起对中国留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德威尔先生建议“如果你想留学,请先了解你的祖国,带着中国特色去”。

  无独有偶,在日前一鸣留学举办的春季留学展中,澳大利亚一所大学的招生代表也对中国留学生作出了几乎相同的评价。他表示,不仅对传统文化不了解,只要是课本之外的知识,中国留学生都很生疏,学习能力和熟悉程度都有待提高。

  面对中国留学生不了解自己国家文化的现状,哈佛大学的杰西卡·纪曾提出:“中国留学生,请带着中国特色去留学,因为时代变了,连美国《纽约时报》都开辟关注中国的版面,中国大学生更应该主动关注自己国家的发展和变化。”

  杰西卡·纪表示,无论来自多么好的名牌大学,中国的留学生们都应主动去学习课本之外的知识以及来自社会的知识。

  从校门到校门  现状不容乐观

  在美国丹佛大学,许多中国留学生不知道中国山水画,不了解八大古都,有些学生甚至连京剧都不知道,对享誉世界的民族企业也知之甚少。“其实,中国财经类报纸、杂志非常多,只要学生们课余读一点专家观点就可以了。有一部分中国学生显然不读报,甚至不看电视,不懂得关注学习中国特色文化的重要性。”在该校留学的博士生小崔认为。

  “如今出国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优越,年龄又越来越低龄化,这些孩子生存能力都很差,说不出中国美食,更谈不上对它们的了解。掌握一些中国美食的知识,甚至亲自动手去做,比如外国人感兴趣的饺子、汤圆等,会对自己大有好处。”王太松校长认为。

  “大部分学生是从校门到校门,缺乏中间环节,无法带着中国特色去留学。”张红军董事长认为,留学生对自己祖国文化的了解,也代表了对自己的认同和尊严。

  “学习中国文化并不难,这种准备还可以看做一种素质教育,只是平时在国内用到的机会很少。”刘增建总经理认为,在国内,应试教育的压力挤占了许多学生的时间和兴趣,高考竞争过于激烈,让学生放开天性发展自我,在家长那里就很难通过。另外,国内基本上是灌输式教育,而国外从小学起,有些课程就采取做项目、做演讲、做游戏、做活动的方式,比如一个题目,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图书馆了解信息来源,就算掌握了,而中国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记忆和背诵上。”

  学点传统才艺  留学如鱼得水

  很多留学生出国后才发现,外国人很喜欢中国文化,如毛笔书法,编中国结、十字绣以及少林拳、太极拳、咏春拳等。另外,在国外不少人肯定会想念中国菜,那么行前赶紧抄起锅碗瓢勺学做菜吧。这样,在异国的日子里,一定方便不少,也平添了许多乐趣。

  “对将要出国的准留学生来讲,如果能把在国内学到的本土手艺拿到国外去施展,相信也会像他们那样幸运地打个‘技术工’。无形中,你还成了发扬传播中国文化的‘文化使者’。对中国文化多了解、多释放,有时候真的会让中国学生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印建坤校长认为。

  回忆初到加拿大的情景,留学生小徐说,自己在国内给父母帮厨时学到的做烩面、鱼香肉丝等美食手艺,不仅让他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还因此找到了满意的打工机会。可见,民俗在国外也是一种与他人融合的文化,可以成为借力发展的动力源。

  一位曾给国外小朋友教授武术的留学生刘洋洋很自豪:“我学习之余教武术,不但薪水比一般去做家教的同学要高好多,而且交了许多朋友!”

  “中国有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蕴,中国功夫、中医、书法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事物越来越吸引外国人的眼球。不少外国朋友不仅对中国文化耳熟能详,还争先恐后地去学习,如果中国留学生能懂得一些,不仅能传播中国文化,也能让自己的留学生活丰富多彩。一位从小学习书法的同学到韩国留学,很快由学生成了‘先生’,留学生活变得如鱼得水。”梁继光总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