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杜伦大学]翟旭东

[杜伦大学]翟旭东

人物:翟旭东
国家:英国
学校:杜伦大学 University of Durham (5th of the UK Universities)
现况:就读英国GDLGraduate Diploma in Law法律研究生文凭课程

感言:
来到英国,才知道什么叫高等教育。一个总体的感觉,这边的教育很实在,很严谨,很科学。以前在广州大学,去上课,听课,听完了没有什么感觉,只觉得上完课了,完成任务了。
现在在Durham,老师上的每节课都是与主题有关的,有点像电视连续剧,少看一集,整个故事就不完整了。所以这边的课是吸引着我去上,而不是像完成任务一样去上。并且,我总是有种感觉,哦,原来之前讲的东西是跟今天学的有关,这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会让你打心底佩服老师的备课安排。
还有就是严谨,在广大,老师也经常布置一下论文,可是我们在应付的时候,借鉴的成分比较多。老师也从来不说,我甚至怀疑过老师有没有看过收上来的文章。 在这边不行,这里的大学都有完善的设备,把你的论文一输入电脑,抄袭了多少字,出自哪本书,哪篇文章,全部一清二楚。而且,在这边做学术最忌讳剽窃,这种行为在这里算是刑事案件。所以,这边写论文都是真枪真刀,不是随便就能混过去的。
当然,这边的教育也不是没有短处的,比如,读法律要看的书籍很多,一般人认为很正常啊,法律本来就难,何况我们是研究生,属于研究水平的学生,是要做学术的,所以自然而然要多看书。没错,这是事实,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有一点做秀的感觉,老师觉得多布置些书给学生读,就可以体现出这个老师的学术成就有多高,研究的东西有多广。但是,实际上我按老师的要求去读,反而觉得有50%的内容,老师从来没有涉及,反而是我自己读的快呕了。所以,我觉得每科把两三本Essential Reading读下来,已经足足有余了,起码也是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至于Other Reading留到我读博士的时候再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