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一个美国留学生的心声(一)

一个美国留学生的心声(一)

美国上学第一天

   8月27日星期一晴

  从昨天晚上直到今天凌晨我几乎一夜都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脑子好像一列出轨的火车,不断地在胡思乱想,怎么刹也刹不住。本想借助随身听里CD的音乐进入梦乡,但连续听完了三张碟,我的眼睛还是睁得大大地盯着天花板,一会儿想到明天会是什么样,一会儿又想着和中国好友在一起度过的日子,不知到几点终于想累了,才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一会。

  清早起来只觉得腰酸背疼,我想一定是昨天骑马的原因。我骑的那匹马始终不服我,老是突然加速然后急转弯,企图甩掉我,而我就只有抓紧了缰绳和马鞍,双腿夹紧了马肚子决定跟这匹马周旋到底。再加上昨晚的折腾,最终造成了今天的苦果。

  凌晨6:30我已坐上了Jae半开放式的吉普车直奔学校。这时天还没亮,只有星星和挂在半空的月亮陪伴着我们。

  6:40 Jazz Band的课正式开始了。老师先说了一大通什么上课须知之类的东西,然后大家合奏了几个简单的乐章。这个Band里面有弹电吉他的,有弹钢琴的,还有吹萨克斯风的,光坐着傻听的就我一个,因为我暂时还没有任何乐器,我打算过几天去买一把吉他。

  7:40上完课,一出排练室我立刻开始找下一节课的教室。还好,一下就找到了。班里除我之外好像全是墨西哥人。为了照顾他们大多数,老师只得一会讲西班牙语,一会讲英语。我暗自庆幸大部分英语我都能听懂。当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才意识到这节课实际上是我所有七节课里唯一听懂了大部分内容的一节。8:20突然走廊外的某样东西发出了几声轰鸣,我才意识到下课了,这种古怪的上下课铃声远没有中国的铃声好听。

  第二节是Reading 10,老师是一个已经在这所学校里教了25年的老教师,一副学问家的样子,但并不呆,相反还很活跃。只要看他教室内的设计就知道了:他在黑板上方的墙上贴了一排美国最有名的时事杂志Newsweek(《新闻周刊》),让人一进屋就知道这是一间跟阅读有关的教室。他先介绍了这节课的目的,接着又介绍了我们这个学期将要读到的几本小说。名字都怪怪的,什么One Day that the Pig Will Never Die、The Pig Man,怎么都跟猪有关系?且让我拭目以待吧!老师还说上到第三节课就会有一个测验,真是的,对刚进美国校门的我来说,未免也太残忍了一点吧。课只上了二十分钟,剩下的二十分钟老师就让我们自己讲话。看看周边的人,仿佛都像是很难接近的样子,所以我一个人在自己的座位上足足呆坐了二十分钟。那古怪的东西一响我就立刻冲出了教室,像一只出笼的小鸟。

  第三节课是Concert Choir,也就是歌唱课。这节课气氛挺活跃的,老师也不错。老师上课很少教什么理论知识,整节课都是在唱歌。她还主动将我介绍给全班,在我所上的课里她是唯一这样做的一位老师,但唱的歌却实在是吓了我一跳,都是类似于教堂唱诗班里的歌,尽是赞美上帝的内容。而我对上帝这位“仁兄”真是没有什么认识,更别说相信他以至崇拜他了。美国常指责中国没有信仰自由,我看美国自己倒是有这种嫌疑。这不,不管你信仰如何,一律都得歌唱上帝。但入乡随俗,反正我对内容也不太在意,只要歌的曲调好听就行了,但这种歌唱起来还真是不容易,音都普遍偏高,搞得我每次唱到一半嗓子就不行了。下课时,我还跟着唱起了美国国歌,算是暂时当个美国人吧!

  顺利地上完了头三节课,我对后面的课程就糊涂了。由于没搞清今天的课程排列顺序,所以竟去错了教室。鬼使神差地乱上了后面三节课,以致坐进教室以后始终没听到点我的名字。

  最后一节课是我最期待的篮球课,但只是坐在室内篮球馆油亮的地板上听老师干讲了四十五分钟的废话,什么穿衣的注意事项之类。最后好不容易有机会借个球打打,但球刚离开我的手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下课铃就响了。

  Joan准时开车到学校接我回家。到家后拿出Physics作业——需要自己阅读的两章内容——我一看立即傻眼了,其中一大半的词我连见都没见过,只好拼命地查字典。看懂后才发现所学内容实际上都是我在小学就学过的,什么科学记数法,公式有S=vt,也就是路程等于速度乘以时间。这不仅使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甚至觉得这简直是在浪费我宝贵的年华。唉!就算是学点英语吧。……..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