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伯克利女孩:不靠学习成绩征服一流大学

伯克利女孩:不靠学习成绩征服一流大学

  幸运的伯克利女孩——这是很多人对我的称谓。就在身边同学备战高考之时,我手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录取通知书了。要知道这所学校在美国可和哈佛、麻省理工大学等名校齐名。更重要的是,在很多人看来我得到这一切并非倚靠多么骄人的成绩。幸运女神为何垂青于我?原来我丰富多彩的课余实践,全方面发展培养的高素质,更符合世界名校的考量标准。正如我评价自己:“或许成绩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我所拥有的人生经历却是很多人无法拥有的。”

  我的坚持不放弃 挑战伯克利

  “这里的学术氛围很浓很自由,我向往这里的大学!”初二那年,我参加了一次美国游学,站在加州阳光中我给父母发了这样一条越洋短信。“当时我只是抒发感慨,出国留学的打算特别模糊。”

  留学梦逐渐成真始于初中毕业那年。高中的我偶然结识了美国外教老师,知道了原来美国也有高考,“老师帮我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他让我相信只要我愿意,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我坦诚并非平坦。“我参加的是业余制国际课程班,高中前两年除了在校上课,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在语言培训机构度过的。一天要上十多个小时的全英文课程,数理化也是全英文的,我连做梦嘟囔的都是英文。”

  和高三同学一样,我还要参加学校的语文和数学会考,但是托福和ACT同样不能耽误。“5个月我参加了7次托福考试,ACT的成绩是29分(满分36分),SAT2数学是满分,物理730分(满分800分),但托福考试却陷入了怪圈。虽然英语水平很好,但是几次考试都不能达到自己应有的水平。”我至今心有余悸。

  其实,当时我已经拿到全美排名26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我的目标远非如此。“我的理想就是去伯克利读书。它是美国最着名、竞争最激烈的公立大学,学校有30个学科全美排名前十,70%以上的专业排名前五,在美国和哈佛、麻省三所大学同时称为社会不朽的科学脊梁,是很多清华北大学子都向往的天堂。”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如何弥补?“只有坚持!外教老师变得特别严厉,让我坚持到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这样才不会辜负自己!其他几位外教也说我的水平绝对是100以上,不能放弃自己!”经过老师们的激励和一个月的强化复习,我坚持了下来,托福成绩涨了近10分。“但我没有达到既定的100分以上的目标,而且那个时候美国大学所承认的考试已到了截止期限,我觉得自己没有机会了。”

我的全面高素质 征服伯克利

  就在我接受现实的时候,我却收到了伯克利的录取通知书。原来除了学业成绩,我丰富的课余生活征服了这所美国名校——2010年广州市青少年小发明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小记者、《每日新报》校园记者、校刊《闪耀年华》编辑、校科技大赛二等奖、钢琴五级、国画特长生、书法特长生、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CCTV全国中学生英语超级联赛广州赛区一等奖、2010广州夏季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百强……爱好广泛的我在众多的社会实践中充分锻炼了自己。

  《广州小妞的发明梦》、《小记者在行动——抢着上台做“报告”》、《去北大当“联合国代表”》、《小记者观点——明星学生的背后》——我的爸爸保留着厚厚一沓资料,里边收集齐了我在新报上发表过的每一篇新闻稿以及我获得过的每一张奖状。“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不断鼓励,并完整地记录好女儿的成长经历。新报小记者的身份让我锻炼了很多,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的榜样。能被伯克利录取既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付出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