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赴日中国留学生:留学生活赋予更多的求学经历

赴日中国留学生:留学生活赋予更多的求学经历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年来,出国留学被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视为“成才”的捷径,很多初、高中生家长想尽一切办法送孩子到国外读书。日前,记者通过与部分赴日留学生的交流了解到,除了“镀金”文凭和开阔视野外,留学生活赋予他们更多的是丰富的求学经历和成长的酸甜苦辣。

  第一篇:娇娇女端上拿手菜

  20岁的我赴日前连煮鸡蛋都不会。一年前,我通过学术交流到日本东京杏林大学就读。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被行李柜里突然窜出的三只蟑螂吓哭了。那一刻,我对留学生活的美好幻想瞬间消失。

  由于学校公寓交通不便,我去最近的超市采购生活用品,也要蹬自行车走上两个小时山路。冬季的日本寒冷潮湿,每次从超市骑车来回,手和身体都会冻僵。初到日本,不会做饭的我连着一个月吃的是没滋没味的白水挂面,实在挺不住了便厚着脸皮去同学的房间“蹭饭”。

  一年后,原来的娇娇女已变得从容淡定,看到蟑螂会气定神闲地抽出面巾纸,一掌拍死;今年元旦的留学生聚会上,我熟练地做出了好几道拿手菜。

 异国自己照顾自己的孩子们说,现在知道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干家务,其实是切断了我另一种成长的路,独立生活的本领该早做准备。

  第二篇:打工时一句话让我落泪

  日本名古屋爱知大学报到后不久,19岁的我就急忙找了一份在寿司店做服务生的工作,时薪1200日元,这样我就可以买些蔬菜、水果等“奢侈品”了。我的父母都是工薪族,通过留学中介为我办出国已经花费不菲,我希望能够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每到周末,我都会和几个留学生一起跑到商店特价区去抢购打折日用品,就连买鸡蛋也要跑三四个超市比较价格,买最便宜的。

  日本餐馆或商店规定出售的食物必须是当日生产的,卖不出去就要扔掉。每天晚上,我就把当日卖剩的寿司带回家作为晚饭。一次,因边学习边打工睡眠不足,我趴在寿司店柜台上睡着了。老板轻声叫醒我,让我去休息间多睡一会儿,那一瞬间,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

  学会“过日子”,体味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是很多孩子留学生活弥足珍贵的收获。

  第三篇:留学先过语言关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亲友介绍赴日进修。尽管出国前接受了语言集训,但到日本大阪商业大学的第一节课他居然一句都没听懂。后来他才知道,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在日本还不够与人交流。此外,大阪当地人说的是西方言,这是他出国前没有料到的。

  到日本后很长时间,他不敢主动与人说话。为了练习标准的日语发音,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视播到NHK听新闻,即使整理房间时他也大声跟读,一字一句反复模仿。为了理解课堂内容,我每天用录音笔录下每一堂课,回到宿舍再反复听,逐渐克服了语言障碍。

  行万里路,语言是基本条件。曾遭遇语言困境的我,选择学校所处地区很重要,包括方言等语言环境都应事先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