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我眼中的意大利大学

我眼中的意大利大学

  我在国内上了6年半(最后半年来意大利了)的大学,对国内的大学也算有点认识吧。所以,下面我就做个比较性的论述。如果让我给大学评分,我肯定给意大利大学评得高一下!各位读者别拿“爱国主义”的大帽子扣在我头上。

  我说的都是我个人经历,不完全具有代表性!

  先说说大学教授的接待制度。国内的大学教授,除了导师之外,接触到的机会很少。如果要去认识教授,一般需要人介绍,才有可能去人家办公室坐坐。否则,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是很难。但是这里的教授,都有固定的接待时间。有些教授每周还接待两次。只要事先去排队,一般都能见到教授。我是罗马二大的,但是有一次我看书碰到疑问,就想去找作者。作者是罗马三大法学院的,我就跑去查了他的接待日。到了接待日,我就见到这位教授了,他根本没有问我哪个学校的,干嘛的,就解答了我的疑问。在教授接待学生这个制度上,我觉得我们国内大部分高校应该学习一下。

  再说一下图书馆。作为硕士、博士生,特别是文科的,查阅资料是第一要务。相对来说,这里的图书馆藏书要相对丰富一些。而且,进入别的大学的图书馆,只要出示身份证件就可以了。图书馆,真的是一种公共资源。就罗马而言,在大学的图书馆之外,还有不少好的图书馆。比如说国会图书馆,里面的条件没得说,藏书非常的丰富。当然,进出也是完全免费的。

  说一说博士论文。国内博士论文,一般都是由一个导师指导的。但导师真的是了解学生所写的一切吗?个人表示怀疑。我的博士论文是去年12月交的。导师看了之后,有两章的内容他并不是熟悉。他自己对我说:这两章我不熟悉,我找另外的教授作你的指导吧。于是,他帮我找了一个这个领域的专家。这位教授在比萨。我的导师就帮我安排见面的时间等。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我指导不了的,就找别人。多认真的治学态度啊!

  据我个人所知,大部分学校是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出去交流的。在欧洲境内,有着名的eramus项目。博士生去美国、欧洲其他国家交流也是很正常的。我的同门就以查阅资料的名义去过西班牙半年。我本人本来有个去比利时交流的机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当时还专门学了一段时间的法语。我认识中国博士生,就有假期去美国实习的。相对在中国而言,这里去第三国的机会还是相对多一些。不光是博士生,我也认识本科生交流出去的。

  我的结论:对于一个文科博士生来说,意大利的大学是非常适合做研究的。

  当然,大学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既然是来留学的,能够学到东西才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