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新加坡留学:撵出去的小鸟翅膀硬

新加坡留学:撵出去的小鸟翅膀硬

  去新加坡留学手续办好了。

  离别的情绪开始蔓延。每次小孩从学校回来,我都带他去吃喜欢的餐馆,或者在家做他喜欢的菜。小孩子可不理母亲的离愁,他的心思全在同伴身上,整天忙着跟男生话别,收女生的礼物。

  终于有一天,掌门从北京回来,三个人一起出去晚餐,给小孩饯行。

  我心里全都是不舍和难过。孩子,你还这么小,就要一个人去到陌生的城市,面对陌生的人生……  

  我完全没料到,这顿晚餐吃得极其严肃———掌门对小孩正式宣布了出国纪律和要求。

  不可以挂科。

  虽然卡上有足够的钱,但所有的消费须列表上报,经审查后,根据实际需要商定每月的生活费。额外支出另行申请。

  他们谈得挺多,我总结基本上是以下两点,那就是:花了大把银子出国,你要清楚你的职责。

  小孩的眼睛有点红,大概他以为,临行前妈妈和掌门应该表现出温情、呵护、不舍,应该说“宝贝你要学会照顾自己”,没想到临别赠言是这样的严肃和不留情,他颇感意外。

  “在国外生活和学习很贵,新加坡一个月的房租加吃饭和交通费用,要近一万块人民币,孩子,我们供你出国留学不容易,你要珍惜机会,学习任务一定要按时完成。”掌门语重心长。

  估计在这一路的飞机上,小孩不会觉得伤感,只会觉得很有压力。

  当时我有点难过。孩子都要离开了,多给他一点温情不好吗?以后头疼脑热的,没个人管;想吃什么喝什么,得自己买;所有的衣服袜子得自己洗,床单被套得自己换……他还不到16周岁啊。

  晚上回家,看着小孩自己一样一样地往箱子里装东西,我不敢插手,怕我收拾的东西他反而找不到。

  护照、证件,很重要,别丢了啊。

  手提电脑是新买的,可别弄坏了啊。

  还有手机、iPad、快译通……小孩不耐烦了,说:“妈你别唠叨了,你说哪一样能丢啊?”

  “嗯,袜子,袜子丢了不要紧。”

  我没有去机场送行。一个难过到心慌意乱的妈妈去机场,肯定是弊大于利,她这边哭哭啼啼的一折腾,那边证件啥的再找不齐全,可怎么走啊。

  掌门送小孩去机场。一路上,小孩不停地发信息给我:“妈,顺利到机场了,放心。”“妈,过安检了,你放心。“妈,过海关了,你放心。”

  我怎么能放心?可不放心,又能做什么。小鸟长大了,就是得狠心地把它撵出去,让它学习找食物,过多地娇纵会害了它。

  小孩是晚上11点到新加坡的。掌门联系好了新加坡的中介公司,对方负责接机、带着小孩检查身体(学校需要)、办银行卡、办学校手续,每项收费50新币(相当于250块),总共200新币(1000块)。

  他们顺利接到了小孩。当小孩得知接个机就得付对方50新币后,很生气,他告诉该公司接下来的事情不用帮助了。

  当晚他住进学生公寓。立刻找同学打听办银行卡的地方,打听便宜的私家诊所(学校承认的)检查身体,学校的手续也是他自己办齐的。

  买了电话卡之后,他打电话给我们汇报情况,然后问:“省下来的150新币能不能进我的小金库?我要请帮忙的同学吃饭。”

  吃饭用了30新币。小孩3天赚了120新币,尽管是赚父母的,他也乐得屁颠颠的。

  就这一点看,掌门的策略是对的。在出国前给他压力,教会他生存之道,使他坚强,比给他泛滥的母爱有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