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世界大学排行榜,你知道多少!!!

世界大学排行榜,你知道多少!!!

 

世界大学排名是根据各项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标准,以英文发表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针对全球大学在数据、报告、成就、声望等方面进行数量化评鉴,再通过加权后形成的排序。国际公认的三大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Education)发布的THE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也于2014年首次发布其世界大学排名,各大排名机构使用不同的标准和方法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各大学排行榜。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英文缩写为ARWU)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Universities,英文缩写为ARWU)是中国国家级研究项目,是世界大学排名的标杆,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完成。2003年首次发布世界大学500强,每年公布一次。上海交通大学把世界大学500强中,排名在1-20位的大学定义为世界顶尖大学,把排名在21-100位的大学定义为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世界大学排名最初的目的是分析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位置,找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加快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全部选择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具体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教师数、在《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等。牛津大学校监Chris Patten在英国议会科学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到,“ARWU的排名方法看起来相当可靠,是一个公正的比较”。国际高等教育研究著名专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Simon Marginson教授认为ARWU的优点在于“遵守了学术研究的规范”。《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2005年的一份长篇报告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最广泛被使用的世界大学排名”。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The Chronicle of HigherEducation)称赞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排名”。该项排名的计量体系所采取的主要参数包括

 

评级指标

指标所占比重

诺贝尔奖得主和菲尔兹奖得主的毕业生/学生数

10%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20%

各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人数

20%

国际最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或《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数量

20%

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

20%

全职教师的人均学术表现

10%

 

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排名

Quacquarelli Symonds(QS)是一家专注于提供高校教育和毕业生招聘信息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利用各种不同的渠道,例如主题会议、出版物、研究报告和互动式的网络平台,QS为全球的本科生、研究生、MBA 和在职学生提供与用人公司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交流。

QS世界大学排名

2009年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 Higher Education)终止合作后,QS(Quacquarelli Symonds)独立推出世界大学排名,并分别发布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韩国《朝鲜日报》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上。

QS世界大学排名是参与机构最多,世界影响范围最广的排名之一。它给予了综合类以及多元化高等院校更多的展示机会。该排名主要将评级指标比重分配在学术同行评议、全球雇主评价、师生比例、教师人均论文引用次数以及国际师生比例等方面。该项排名的计量体系所采取的主要参数包括:

评级指标

指标所占比重

学术同行评议

40%

全球雇主评价

10%

教师人均论文引用次数

20%

师生比例

20%

国际学生比例

5%

国际教师比例

5%

 

 

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学排名

 

THE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参照汤姆森路透社(ThomsonReuters)数据库,独立设定指标排列发布的年度前500名世界大学排名榜。1971年之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属于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的一部分,

THE世界大学排名

2005年,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老板鲁伯特·默多克将TSLEducation(包括本增刊)以2.35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独立于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的一家刊物。

自2004年11月起,泰晤士高等教育每年与QS(Quacquarelli Symonds)合作,公布THE-QS世界大学排名直到2009年。2009年起,泰晤士高等教育停止了与QS(Quacquarelli Symonds)的合作,参照汤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数据库,利用自己新的排名法,推出THE世界大学排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版大学排名以其商业化而闻名,在各大排行榜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只是排名结果与ARWU的差距较大,且不少学校名次波动极大而引发了很多疑问。该项排名的计量体系所采取的主要参数包括:

一级指标

总权重

二级指标

权重

教学 Teaching

30%

教学声誉调查

15%

师生比

4.50%

平均博士学位数(与学士学位相比)

2.25%

学科门类齐全度

6%

师均学校收入

2.25%

研究 Research

30%

学术声誉调查

18%

研究经费

6%

师均论文发表数

6%

论文引用 Citations

30%

师均论文引用数

30%

国际化程度

International Outlook

7.50%

国际教员比例

2.50%

国际学生比例

2.50%

国际合作研究比例

2.50%

产业收入 Industry Income

2.50%

与企业联系

2.50%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参考指标主要包括:学术研究和学校声誉。相比过去30年来USNEWS每年一度公布的国内排名来说,此次世界大学排名不但突显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而且清晰的展示出了各个大学在世界大学中的地位和名次。通过利用Thomson Reuters InCitesTM研究分析工具,USNEWS从世界49个国家、750所院校库里研究分析总结出前500的院校,包括学校声誉指标和近五年来的论文发表数量。

 

 

其它世界大学排行榜

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Middle EastTechnical University)从2010年起正式发布世界大学学术表现排名(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简称“URAP”)。URAP排名系统基于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资料库(ISI Web of Science)获得的客观数据,评价指标分为在Web ofScience过去一年的论文总数、文献总数,过去五年的论文总引用数、期刊总影响力、期刊引用总影响力、国际合作6项,分别评估各高等教育机构的近期科研产出、科研产出持续性、研究影响力、研究质量、研究数量和国际认同程度,各占21%、10%、21%、18%、15%、15%权重。URAP世界大学排名旨在帮助高校明确其在具体学术表现指标上的潜在发展空间。

URAP世界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是学术质量。从2009年起,URAP每年面向全球出版物最多的约2500所高等教育机构收集数据,根据其学术出版物的质量和数量对其学术表现进行排名,每个机构的总体得分依据综合指标得出。URAP世界大学排名涵盖了全球约10%的高等教育机构,是世界上最具有综合性的大学排名系统之一。与其他世界大学排名相比,其最大的特点是突出反映各大学近期的学术成就。

另外,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的网络计量研究室(Webometrics),基于各个大学在全球互联网上的资讯表现包含网页数量和链接数量等指标,从2004年开始对全球6000多所大学进行排名,并于每年1月和7月更新排名。韦伯麦特里克斯网的排名覆盖了全球17000多所大学,同时该网站还对科研机构、医院、商学院和数据库等进行排名。

世界范围内的其它大学排名,如国立台湾大学也对全球大学进行了排名(NTURanking),主要针对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进行评比,该排名在2007-2011年由台湾高等教育评鉴中心(HEEACT)公布;荷兰莱顿大学的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莱顿排名(Leiden Ranking)是根据对大学的网络科学论文索引影响力评级得出;全球高校网(4 ICU)发布的世界大学网站排名则是对全球大学的网站进行的排名;《人力资源与劳动力》杂志 Human Resources & Labor Review 对世界领先的300所大学毕业生竞争力指标进行的排名;隶属于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的SCImago ResearchGroup所发布的SCImago大学排名,是根据对大学科研和创新的评价得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