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为何法国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中国办学最多?

为何法国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中国办学最多?

侨谊留学专家了解到,20多年来,高等教育国际化日益加速,竞争日趋激烈。法国在这一领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它的优势和短板是什么?近日有刊登了一份调研报告回答了这些问题。

u=1533266242,2257231967&fm=214&gp=0.jpg

《境外法国高等教育管窥》是法比尤斯、瓦洛-贝勒卡西姆女士和芒东三位部长去年向“法兰西战略”机构订做的。这是近几年最全面质量最好的一份报告。

报告指出,法国在国外推出604个教学大纲,其中迁移国外的文凭近326种,在全球开办了140所学校,其中包括特许经营学校(62所),国际大学校园(40)及合作学校(38)。

这些学校接待了3.7万名大学生,其中38%在亚洲,28%在非洲,18%在中近东。摩洛哥、越南和中国是法国在境外发展高等教育最多的国家。若以学生人数计,中国名列前茅(4514名大学生),超过黎巴嫩和摩洛哥。

  在国外发展最投入的学校是工程师学院,接待近7000名大学生,其中87%在亚洲,13%在非洲。而商校在国外培养的大学生仅3000名。

  总的说来,法国在国外的高等教育集中在硕士水平和第二阶段水平,或集中于某些特别领域,如旅馆业、时尚等,学校的规模有限,远远不及英国或澳大利亚。57%的课程全部用法语传授。但在中国,近半数法国学校课程单纯用英语授课。

  国际高等教育是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今天全球有近2亿大学生,才10年多一点人数就翻了一番。人数的猛增主要发生在南半球。2000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大学生比发达国家少四分之一,而今,多了四分之三。从现在起到2030年,全球大学生总数还将增加一倍,学校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作为世界老牌传统的工业强国,法国大学工科实力毋庸置疑,它拥有世界领先的学术实力和科研成果。每年前往法国学习工科的人数占了很大比例。法国大学工科专业学位广泛受到认可,工科专业的毕业生在法国的就业前景非常可观。在工科领域,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拥有无与伦比的专业实力。今天侨谊留学专家收集整理了法国大学工科专业排名,以供大家参考。

  1、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2、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

  3、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4、巴黎中央理工学院

  5、法国高等航空航天学院

  6、贡比涅工程技术大学

  7、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

  8、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学院

  9、图卢兹高等理工学院

  10、巴黎高等电信学校

  11、南特中央理工学校

  12、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

  13、法国圣太田矿业学校

  14、国立桥路学校

  15、南锡国立高等矿业学校

  16、高等电力学院

  17、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

  18、布列塔尼电信学院

  19、里尔中央理工学院

  20、里昂中央理工学校